今日点击

成年人过儿童节有何不可?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静子
2022-06-02 17:33:32 
分享:

  吃儿童餐、看动画片、拼装玩具……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不少成年人“褪去”身上的那份成熟,加入专属小朋友的欢乐时刻。“成年人的儿童节仪式感”“成年人也爱过六一”等话题随即冲上热搜,引发一众网友围观、讨论。

  成年人为何如此热切地过儿童节?寻找逝去的童真、重拾对生活的热爱是重要原因。“孩子眼里的世界黑白分明,不杂不染,充满慈悲、朴素、乐观、热爱、可亲。唯有孩子能忘却人间有忧,能撤去世间事物因果关系的网,看见事物本身的真相”,著名散文家丰子恺如是写道。成年人是超龄的小朋友,他们曾拥有一种纯粹的快乐,曾体悟过至简至真的生活。现如今,他们的生活或许悲喜交织、苦乐参半。要知道,过去的时光虽不复返,逝去的童真却可追及。争相欢度儿童节,以看得见的形式唤回看不见的那份纯真,本身就是一种积极的“自渡”路径。

  俗话说“艺术是生活的再现”,成年人过儿童节这一新玩法同样反映了生活的某些真相。无论是上网冲浪,还是漫步大街小巷,我们总能听到这样一句熟悉的话——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争相欢度儿童节,以“向后看”的形式向过去要力量、要动力,本身就是一种成熟的减压方式。

  如此看,成年人过儿童节不需要偷偷摸摸、遮遮掩掩。面对诸如“幼稚”“拒绝成长”等不友好评价,大朋友们尽可一笑了之。要知道,知世故而不世故,历世事而存天真同样是一件有智慧、有幸福的大事、要事。如果说童年的快乐是简单而真实的,那成年后因节日而生的快乐则是一种略显复杂的“人造物”,折射了人们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进行的积极调试。

  《小王子》一书的序言写道:“所有的大人最初都是小孩子”。在特殊的时间段里,我们不妨多些理解与宽容、少些抱怨与指责,亲切地称那些欢度节日的成年人为“大朋友”,真心向他们道一声“儿童节快乐”。毕竟,生活不易,请善待那些努力前行、苦中作乐的负重前行者。(静子)

关键词:成年人,儿童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