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4-28 14:41:5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人愿跑、快跑、跑得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就赢了。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代代青年人奔跑的身姿载入史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青年也要争分夺秒“跑起来”,奔向灿烂梦想、奔向美好未来。

  带着信仰往前跑,才能“跑得稳当”。青春如果失去方向,就会像茫茫大海上一叶孤舟,不知漂去哪里。青年人要想找准跑道,就要听党话、跟党走,拥有一个赤诚坚定的、而非随波逐流的青春;就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伟大的理想滋养心田,让信念的光芒照亮征途。

  带着使命坚定跑,才能“跑得精彩”。带上人民期盼、背起时代行囊,奔着千家万户呼唤的方向而去,这样的奔跑最有价值。无论是快递小哥、社区工作者还是莘莘学子,都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知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样,奔跑的脚步,会因初心使命而更加执着;奔跑的身影,会因汇入时代而无比动人。

  带着韧劲拼命跑,才能“跑得够快”。时代不等人、发展不等人、问题和危机更不等人,所以绝不能懈怠。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士王杰,到奋斗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条战线的新时代青年,都是凭着那股子拼劲闯劲跑在了风险前面、跑到了机遇跟前。青年就要有青年的样子,拒绝油滑和投机取巧,不要怕什么前路坎坷、凄风苦雨,只管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向前进。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离开中国人民大学时道路两旁师生齐声高呼的那样,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安康而奋力奔跑,就是青春最动人的姿态。放眼当今中国,江山秀丽、前程远大;立足河北这片信仰浇灌的土地、光荣革命的土地、干事创业的土地,欣欣向荣、生机勃勃。我们相信:每一个青年特别是河北青年,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关键词:青春,五四青年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