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念好“稳”字诀 ,守住幸福做实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2-04-07 09:31: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1月25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2022年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一一予以明确,对于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端稳饭碗谋振兴。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河北省作为产粮大省,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74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面对着去年秋季洪涝影响,全省75%的小麦播期推迟,一、二类苗占比较常年低的严峻形势,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360万亩……这样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不仅是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的重要抓手,更让燕赵儿女能够端稳饭碗谋乡村振兴,更使得河北粮香在“舌尖上的中国”流淌。

小平菇托起“致富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元华 摄

  守住幸福谋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彪炳史册的成绩。河北同全国一道步入小康,幸福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不过,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一些地方的脱贫成果还相对脆弱,全面小康还需要用心竭力守护。乡村振兴的前提就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把脱贫县主导产业纳入全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一体推进,叫响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有的放矢,聚焦发力,目的就是确保脱贫之后不再返贫,让广大群众把到手的好日子过得更殷实。每一户日子都殷实,每一个村庄幸福都洋溢,乡村振兴就基础稳、底气足。

技术人员来到田间,了解小麦墒情。孙艳雪 摄

  做实产业谋振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前提。脱离开产业谈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明确强调,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集中力量打造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实施重点园区崛起工程,省级重点支持30个园区;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持续开展农业大招商;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乡村休闲旅游年接待人次达到8000万以上,综合收入达到150亿元……一方面在既有产业做大做强上下真功,一方面在新产业谋划实施上巧用力,坚持做到“两条腿”走路,当乡村产业日益蓬勃兴旺,农民收入也就有了源头活水。

  乡村振兴是农村发展的必由之路。纵观今年的河北省委一号文件,八大方面三十九条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招,将这些含“金”量极高的举措变成燕赵大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稳扎稳打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燕赵大地的广袤田野里必然处处是生机、处处是希望。

关键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