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和平之火”传递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22-03-03 09:01:0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

  3月2日,北京冬残奥会为期3天的火炬传递拉开序幕。从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到火炬传递,火苗间跃动着奥林匹克之光在500多名火炬手中接力,而与他们前行之路一同铺展开的,是人生故事、中国故事、奥运故事。  

3月2日,冬残奥会“和平之火”火种采集仪式八达岭古长城举行。来源于视觉中国

  他们当中,有人是残奥精神的化身。比如退役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李卫国,曾获得4次亚残运会冠军、20多次全国冠军,退役后从事残疾人运动管理工作,选拔培养残疾人运动员;双眼几近失明的田径运动员朱鹏凯,凭借自强不息的精神走出人生的阴霾,激励了无数后来人;“无腿勇士”夏伯渝,依靠假肢攀上珠峰的他早已成为全世界的传奇。他们传递的是梦想的火种,纵然身体不够完美,却依然挥动“隐形的翅膀”。

  他们当中,有人倾心奉献残疾事业。我们看到,通州区培智学校校长王超山,从事特殊教育5年,在特殊教育、融合教育、自闭症等残疾儿童康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社会对残疾儿童教育的关注与支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一生致力于眼科角膜移植的研究与创新,成功解决了排斥反应这一世界难题,帮助三万人重见光明。他们传递的是希望的火种,他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冬残奥会火炬手刘澜澜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他们当中,有人幕后护航残奥风帆。肖永立,扎根电力检修一线27年的优秀专家,他说:“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行业,也是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的最基础单位,我们会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刘澜澜,长城新媒体的记者,她说:“我将付出百倍的努力做好冬残奥报道。”宋学文,一名快递小哥,他说:“有幸参与这样世界级的赛事,我们会用100%的努力为赛事提供最安全周到的物流服务。”他们传递的是默默奉献的火炬,在平凡中孕育伟大。

  残奥会之所以动人,不仅在于竞技体育本身。更重要的是残奥故事中蕴含的人性的暖意、人心的勇毅……据了解,共有565名火炬手参与本届冬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这将激励更多残疾人奋发向上,唤醒更多人对残疾人的关爱的火种。他们来自中国,他们也将照耀世界。

关键词: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