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以青春热血浇灌冰雪之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国亚妮 李炜璇
2022-02-09 09:20:58 
分享:

海报设计、 快闪制作:李炜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评论员 国亚妮

  2月7日晚,首都体育馆,24岁选手任子威为中国短道速滑创造了新的历史。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任子威以1分26秒76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队拼下该项目上的首枚冬奥会金牌。

任子威庆祝夺冠。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摄

  4年前,任子威在平昌冬奥会收获银牌。过去4年,他一直在大众的视野之外默默挥洒汗水,努力将“银”变“金”。

  汗水在不断积累,实力也在不断增长。在本赛季,任子威在世界杯赛场上获得了3枚单项金牌,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发挥最稳定的选手。北京冬奥会开幕3天,他就已经收获2枚金牌,赢得网友们铺天盖地的称赞。

  人们为奥运冠军喝彩,却又不单单只为奖牌。技巧之外,竞技体育所展现的坚持不懈、奋斗不止的精神,才是最为打动人心之处。“每天早8点到晚7点的训练,我总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即使饱受膝伤疼痛的折磨,我依然坚持在训练场和赛场,从不缺席。”任子威曾这样自我评价。每一个耀眼时刻的背后,都是孜孜不倦的努力。新纪录诞生需要起早贪黑地训练,这是不惧伤痛的坚持、是不忘初心的热爱。

2月7日,任子威在比赛中出发。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天才可能是一部分,大多数更是努力、时间、平衡和自律这些生活方式”,在成都备赛期间,谷爱凌每天训练7个小时,结束后还会进行一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无数次登上高台,无数次一跃而下,很多时候连中午饭都没有时间吃;“努力吧,朋友,因为努力不会欺骗你”,在冬奥会决赛中成功冲击高难度动作的背后,苏翊鸣为每一个动作的编排、每一个动作的技术要领、都训练了很长时间……耀眼的成绩背后,天赋与努力缺一不可,青年运动员们用多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换来了赛场上的“一鸣惊人”。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论是任子威,还是谷爱凌、苏翊鸣,抑或是其他年轻的运动员,他们无一不怀揣着梦想,为了不负热爱,勇往直前。一路走来,玫瑰与荆棘并存,但他们始终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一往无前。从没有观众欢呼的训练场到闪烁着无数闪光灯的颁奖台,他们一步一脚印用拼搏的姿态向我们展现出青春的力量、奋斗的价值。

  青春无悔,奋斗不止。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期待他们用奋斗的身姿点燃寒冷的冰场,用青春热血浇灌出灿烂的冰雪之花。

关键词:冬奥,青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