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做大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升老人幸福感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孟伟
2022-01-28 15:12:40 
分享:

  在《“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请问《规划》如何统筹建设适应老年人需求的公共服务体系?在服务老年人方面又做了哪些安排?对此,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作了解答,并提出推动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1月11日澎湃新闻)

  “15分钟养老服务圈”,既化解了居家养老的不足和不便,也大大减轻了子女的陪护压力,是积极应对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公共服务面临新需求与新挑战的民心之举。在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到2025年,“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逐步完善。各地政府需要支持增加供给,做活普惠性养老服务,做大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做大15分钟养老服务圈,构建村居养老服务体系是关键。养老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也是刚性需求之一。知需而行,才能精准供给服务和满足需求。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统筹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发展乡镇(街道)、村居两级养老服务网络,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设施。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长者之家、社区护理站等“多点开花”,保障养老服务均衡普惠。

  做大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还需鼓励多方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需要硬件设施建设“托底”,而底性养老服务需要政府部门承担供给的主要责任,特别是要实施特困人员的供养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达标工程,确保养老服务不落一人。同时,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通过引入市场机制,促进养老服务与相关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养老企业的连锁化、集团化发展,撬动“银发经济”释放活力。

  做大15分钟养老服务圈,要注重队伍培养促进服务上水平。想要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运行好,不仅要设施足、项目全,更离不开一支稳定的服务队伍。基层社会组织是沟通政府、市场、社区、家庭的纽带,因其运作灵活,更加贴近服务对象的需求,能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未来要积极发挥基层社会组织的作用,坚持公益性、志愿性与商业性、有偿性相结合,通过养老服务专业化,实现养老服务灵活精准供给。

  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应。做大做好15分钟养老服务圈是擦亮惠民城市招牌的不二法门,是闪着金光的民心工程。为群众办实事好不好、实不实,老百姓自会用脚投票,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成效说明一切。乐见越来越多“稳稳的幸福”走进老人的生活,让更多高质量养老服务提升老人幸福感。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