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两会微观·别具“慧”言②丨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请人民阅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1-18 09:20:07 
分享:

海报设计:张玉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2022年1月17日上午9时,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一份承载着成绩、经验与希望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心潮澎湃、满怀期待。在这份报告中,7400多万燕赵儿女读到的是态度、力度与温度。

1月17日上午9时,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河北会堂开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刘潇 摄

  稳中提质,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态度。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艰巨任务,过去的2021年,抗击疫情的同时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三件大事”实现重要突破、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突破性进展、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一份“干货满满”的成绩单,体现的是河北面对复杂形势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态度,而这份信心与态度也是实现2022年新目标、新规划的最大底气。

  成绩与目标,透出改革的力度。详看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过去一年的成绩还是未来一年的新规划,都透出了河北坚定改革的力度。比如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治污染、优生态,才会有如今的逐步告别“钢铁围城”“重化围城”,邢台、邯郸、石家庄成功实现“退后十”;比如持续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不那么难、营商环境逐步改善。举措与成效背后是改革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并持之以恒,这样的“壮士断腕”换来的是更长久、更高质量的发展。

  字里行间,总会让人感到温暖。温暖来自政府工作报告所体现的情怀与责任:“必须矢志不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定决策、办事情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和感受”“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生活更上一层楼”……字字句句引发认同与共鸣,字字句句让人振奋与期待。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这份承载着态度、力度与温度的报告是政府的自我期许,也是庄严承诺,更是各级各部门的行动目标。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