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2-01-14 09:12: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日前,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中华小区大四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征求居民意见,邀请居民全程参与、全程监管。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表示,让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随时将居民最急切、最直接的需求纳入到改造方案,为的是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改造后的石家庄裕华区康居东苑小区,新划了车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娟 摄 

  充分征集居民意愿,让居民全程参与、共同建设,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老旧小区改造,归根结底是为了生活在其中的人住得更舒服,生活得更方便。因此,怎么改,显然生活在这里的人的合理意见极具借鉴意见。如此,才能“改”出更高幸福感,避免出现“好心办不成好事”,居民“不买账”“被幸福”的尴尬局面。

  现实中,这种“好心办不成好事”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在老人居多的小区却设置了更适合年轻人使用的设施,导致设备使用率不高;一些工程进度慢、质量差,导致居民怨声载道;建筑垃圾到处堆放、不重视收尾工作,以致于影响居民生活……这些现象直接影响了老百姓对工程项目的评价,更会影响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避免“好心办不成好事”的情况发生,相关部门的监管十分必要,但群众的参与也能起到一定监督作用。以为小区设置配套设施为例,是儿童、年轻人设施多一些合适,还是老年人的设施多一些更好,路灯设置在哪里更方便居民出行,社区医院安排在哪里更方便居民看病等等,相信没有谁能比在这里生活了多年的居民更了解。正如保定在这次改造中就根据“老年人居多”的提议,相关部门将修建休闲凉亭,安装棋盘桌,设置乒乓、羽毛球场等运动休闲设施纳入改造方案并落地实施。

  从更长远来看,这种“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模式,更有利于推进小区保持新颜值、长久治理。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哪怕再微不足道的东西,只要自己参与其中的大多都会倍加珍惜。改造老旧小区也是同样道理,居民参与的程度也会影响着对其的珍惜程度。

  不仅是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城市治理在内等城市建设、发展,也不妨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建议。值得欣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城市管理“敞开大门”,让市民参与管理、治理。比如河北石家庄定期召开与企业家、市民的恳谈会,面对面、“零距离”共谋发展大计。这也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说到底,建设发展终归是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让每一位群众都有“主人”意识,无疑会大大提高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每一位居民都觉得是小区的“主人”,自然会对改造、管理多上心,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来说也同样如此。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