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1-14 09:12: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日前公布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视频截图。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数”看冰雪运动好风光,时时处处人人笑脸绽放;倾听中国冬奥好故事,字字句句冰雪歌声嘹亮。

  冰雪运动不是冬季专利,这些年,通过落实“四季拓展”战略,冰雪运动正悄然成为一年四季的全年运动。春暖花开,冰雪运动绽放飘香;炎热夏季,冰雪运动送来清风;秋高气爽,冰雪运动奔腾驰骋;天寒地冻,冰雪运动红红火火……

  北京冬奥会筹办6年多来,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生机勃勃。如今,冰雪运动普及全国各地。截至今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41%。从“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参与地域范围来看,已经从2014年第一届时的10个省区市参与,发展到2020年第七届时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联动,各类赛事活动覆盖的区域超过了全国一半的地级市。

视频截图。

  今天,冰雪运动正悄然成为男女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调查数据显示,有92.64%的大众通过个人自发的方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从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看,选择“娱乐休闲”的比重最高,为70.35%,其次是“强身健体”,占比15.78%,选择“兴趣爱好”的比例为11.49%,“追求时尚”占比为0.19%,“竞技比赛”占比仅为0.15%。有近三分之二的受访群众表示愿意参与冰雪运动,近六成的受访群众认为当前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较好。

  北京举办冬奥会带动中国三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完善建立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体系,打破冰雪运动时空局限,参与人群从小众走向全民,参与空间从地区走向全国,参与时间从冬季变为全年,中国创造了冰雪运动的发展传奇,给世界体育事业带来惊喜,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正在走来。

关键词:冰雪运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