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抢票“加速包”不是春运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贾梦宇
2022-01-06 09:22:49 
分享:

  1月3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2年春运火车票,也就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正式开启。近日,铁路12306明确表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不过,记者发现,各平台仍售卖着各自的花式抢票产品,还有平台客服表示,“购买加速包是会比12306快。”(据中新网1月3日报道)

  每逢岁末,一场铁路春运“抢票大战”都会上演。对于很多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春运购买火车票是刚需,热门线路火车票供不应求是常态。这种抢票焦虑,也就给各类抢票“加速包”提供了生存空间。

  众所周知,将春运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除了给乘客购票提供更多选择空间之外,主要目的是为了遏制和减少抢票和囤票现象的发生。然而,从以往来看,抢票现象非但未能得到遏制,反而愈演愈烈。实际上,“抢票软件”的原理并不难理解。专家表示,所谓的“抢票软件”就是用技术手段来不断地刷新信息,提高信息提交速度。抢票“加速包”并没有优先权,所有抢票软件的尽头都是12306。也正如有媒体表示,“网络购票难,买个加速包;看似在抢票,实际在抢钱。”从某种程度上讲,各类抢票产品或许能够满足一些人的现实所需,但终归不利于市场的规范。比如,抢票“加速包”会导致12306系统服务瘫痪,扰乱正常的网络购票秩序。同样值得警惕的是,在抢票软件上留存的旅客个人身份信息,也很容易发生泄露,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于野蛮生长的抢票软件,需要铁路部门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给予关注,并采取整顿和规范措施。具体而言,首先需要消除公众对抢票软件的迷信。同时,对于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抢票软件加强监管和打击力度,让归乡心切的人少花冤枉钱,少交智商税。

  保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春运秩序,“加速包”显然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一方面,要加强对各种抢票软件的管理,不让抢票软件变成“网络黄牛党”。另一方面,也要继续纾解春运“一票难求”问题。铁路部门以及各相关部门要持续优化服务,提供更多运力,缓解春运压力。当铁路部门的售票服务能充分满足旅客的回家需求,各类花式抢票软件必将寿终正寝。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