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科技特派员助农创新大有可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西庆
2022-01-06 09:10: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一年来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全省派出的科技特派员共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228项,解决农业和企业技术难题200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115项,在提升区域产业技术水平、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1999年,为破解闽北“三农”发展难题,南平选派科技特派员到乡村开展科技服务。经过二十余年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地方实践上升成为国家层面制度性安排,覆盖全国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也已经成为惠农政策的“宣传员”、科技知识的“教导员”,产业发展的“管理员”、新型产销模式的“推广员”。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以科技创新助农增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科技兴则产业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无论是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无论是农业合作社还是农产品加工企业,都亟须通过提高科技“含金量”获得新的发展动能。在市场科技资源难以充分辐射到乡村的情况下,科技特派员带着技术“下乡”,不仅为农民带去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新肥料,让原本不赚钱的小茶苗、小菌菇成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还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培养和带动形成了一批“土专家”“农把式”,优化和塑造了全新的农业发展思维,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技术队。

  李保国团队以科技力量助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郭素萍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从近年各地实践来看,作为基层制度创新的产物,科技特派员制度本身也在不断创新和突破。比如,河北省着力打造一支面向“三农”、面向企业、面向基层的新型科技特派员队伍,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经济效益;河南省也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以农业领域为主向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拓展,从生产向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延伸。科技特派员通过发挥技术优势和“特派”优势,把科技服务送到基层,一方面协助创新主体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培训、技术推广等活动,提供科技创新管理等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领域“卡脖子”“拽脚跟”难题。另一方面,也在这一过程中找到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田”,着力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实践证明,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管用有效的制度,能够把丰富的科技元素送到基层,在原先“靠天吃饭”“靠人力吃饭”的田间地头,凝聚起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当然,要想充分发挥好“特派员”作用,真正让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让制度可复制、可推广,离不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公共服务的支撑。未来,随着科技特派员岗位、津贴、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不断完善,深入到基层的科技特派员一定能像播撒在不同行业的一颗颗种子般,在更多领域催开绚烂的“创新之花”。

关键词:科技特派员,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