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记者的荣光永远在路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1-08 09:26: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11月8日是新中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11月7日,河北新闻界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建社90周年贺信中的重要指示,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分享感悟,共同庆祝新闻工作者的节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对庆祝记者节作出批示,并向全省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记者,时代的瞭望者、社会的观察者、正义的守护者,他们默默书写着历史。

  有需要的地方,他们就在现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上……我们都能看到新闻记者的身影。“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记者的荣光永远在路上。他们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进入工厂车间,将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发布到报纸上、广播上、网络上、手机上。

  全媒体时代,他们不会掉队。当前,媒体领域、舆论生态、传播方式、受众需求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全媒体时代的到来给新闻工作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影响与变革,如何应对并适应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是摆在每一个媒体单位、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变的是技术,不变的是价值。无论新闻传播技术如何改变,他们作为新闻记录者、社会守望者的身份不会改变,传递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秉性不会改变,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也不会改变。

  做好党的“喉舌”、当好公众“眼睛”,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近年来,河北新闻媒体单位积极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深刻把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对外传播,不断在内容、方式、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做新型主流媒体,释放出新活力与生机。这就要求每一名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四力”,在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上下功夫,从理论上、笔头上、镜头上或其他专业专长上练好练精“几把刷子”,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同时,坚守职业操守和行业道德,当好时代弄潮儿,站在时代潮头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思维记录好历史。

  置身新时代,面对新变化,要有新风貌、新作为。新闻工作者要适应变化、主动改变、积极转型、提升本领,让新闻更有温度,让作品更有力量,讲好河北故事、展示河北好形象,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记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