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冰雪之约 中国之邀|逐梦冬奥,跑好“百米冲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0-26 14:03: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10月26日20时,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今天的中国,再次成为全世界的焦点,神州大地上再度掀起奥运热潮,激情冰雪“燃爆”长城内外。

  “100”,代表着满分,寓意着完美。当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电子牌定格在100天,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掂量出这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所承载的分量。简约、安全、精彩,这是世界对冬奥会的期盼,更是中国办赛实力和诚意的展示。

  2015年7月31日,市民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前庆祝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中华儿女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从2013年正式启动申办,到2015年北京申办成功,再到冬奥会即将进入一个以两位数计的冲刺阶段,变化的是时光,不变的,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对美好世界的向往。

  回首六年多的筹办之路,两千多个日夜的拼搏奋战,从场馆建设和管理到赛时运行,从赛会服务保障到加强同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沟通合作,无数项专利设计就此诞生,许多个“中国第一”“奥运首创”惊艳世界。与此同时,一批冰雪运动场地在各地相继落成,冰雪产业结构不断“上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逐渐成为现实,“冰雪+”成高频热词。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时光流转,在奥运之火映照下,如期办赛的目标愈发清晰,“一起向未来”的愿景触手可及。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珍视友谊、追求文明的国家,全面兑现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的每一项承诺,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不仅能够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赞誉,而且对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推动主办城市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这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点亮效果(无人机照片,2020年12月19日摄)。新华社发

  当前,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正先后接受奥运水准的检验,从外国运动员参与的国际赛事和训练周到国内测试活动,多场“考试”将轮番上演。尤为振奋人心的是,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但冬奥筹办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不难预测,中国在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姿态和有益经验,将激发人类团结一致战胜困难、开创未来的内生动力,而这也正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

这是10月24日拍摄的张家口崇礼城区街景。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遥望未来100天,有多少精益求精、战胜困难的“解码”值得我们眺望?抓紧开展运营服务、技术保障、安全保障等测试,及时发现不足、堵塞漏洞,提高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冬奥会期间安全高效运行积累经验、做好充分准备……这是赛前的终极大考,更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新起点上,“百米冲刺”的拼搏号角已经吹响。100天后的那个夜晚,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让我们一起期待共襄冬奥盛举的激情时刻。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