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网红洗眼液”?你是不是又被忽悠了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付彪
2021-10-25 10:14:30 
分享:

  近期,洗眼液成了一大新爆品,以“清洁眼部残留”“洗出少女眸”等为卖点,不仅登上了一些美妆App,还被部分明星所“种草”。而在电商平台上,有的卖家月售量甚至超过10万件,部分电商更是按照“功能”分成了“抗菌消炎”“缓解疲劳”“去红血丝”等。记者采访了解到,所谓洗眼液的使用方式与医学上的洗眼完全不同,不仅达不到“清洁”的效果,还有可能带来眼部不适,甚至导致疾病。(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网红洗眼液”,媒体早有过报道。2017年,有商家曾因网售一款“网红”日本洗眼液,涉嫌非法进口药品而被刑拘。该款洗眼液宣称“仅需5秒告别眼干涩”“祛除血丝”等功效,但含有处方药成分,有较强毒副作用。国内市场所谓的“网红洗眼液”,到底是保健品还是药品,目前尚没有明确规定。专家表示,医学上的洗眼应是用“活水清洗”,而“网红洗眼液”是将其倒在杯子里扣在眼睛上晃动的操作,无异于“死水浸泡”。

  换言之,网传的这类“洗眼法”,并不能深层清洁眼睛,反而会增加眼睛感染与患眼部疾病的风险。如果真有洗眼液能深层清洁眼睛,那么它的有效成分功效就会较强,毒副作用也可能不小,而频繁使用还会造成药物依赖。近日,上海一位女士在直播间被“种草”了明星同款的洗眼液,使用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脏东西并未被洗净,反而眼睛出现了不适,到医院后被诊断为黏蛋白缺乏性干眼。可见,“网红洗眼液”的效果并没有广告宣称的那么明显,“可以深层清洁眼睛”“洗出眼睛里的脏东西”,不过是商家营销噱头。

  数据显示,我国干眼症的发病率约为21%-30%,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公众对于干眼认知的不足。因此,不能任由“网红洗眼液”成为大忽悠。首先,加大科普力度,引导公众正确看待,理性消费。专家明确表示,正常人的眼睛本身就具有自洁功能,眼睛中的泪液作为弱碱性透明液体,含有溶菌酶、免疫球蛋白等物质,除了具有润滑眼表的作用外,还能清洁、杀菌,根本不需要借助外部工具或手段进行清洗就能保持健康。对公众来说,应当养成良好用眼习惯,适当运动改善自身新陈代谢,不能把希望寄托在“网红洗眼液”上。

  其次,加强市场监管,引导企业规范生产,诚信经营。有关部门有必要组织相关行业根据临床研究数据,探索建立洗眼液行业标准与使用规范,推动行业形成良币驱逐劣币效应。相关行业、消保组织等应加强风险监测,督促企业规范生产、商家诚信经营。监管执法部门应将洗眼液的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纳入监管,对违规生产、虚假宣传等行为,加大执法与处罚力度,并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为消费选择提供参考,避免消费者被忽悠。(付彪)

关键词:网红洗眼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