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创业得到支持,让创新得到呵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0-20 08:56: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10月19日拉开帷幕。

2021年全国双创周河北分会场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从“双创双服”活动,到“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到“三创四建”活动,再到“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浪潮在燕赵大地上不断涌动。作为展示双创成果、宣传双创成效、展现创客风采、激发双创活力的重要阵地,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活动已经走过5个年头,为河北省各项事业发展持续注入着新活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三重四创五优化”总体部署要求,2021年全国双创周河北分会场活动,聚焦“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下现场举办13场丰富多彩的专题展和重要活动,线上云展馆通过虚拟现实和多媒体互动手段全景展示河北创新创业成效亮点、双创政策、典型案例和创客风采,为公众提供伴随式、沉浸式体验,打造永不落幕的双创平台。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双创”盛会再次启航,不仅进一步点燃河北各地创新创业的激情,激励和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结出的一批“新果实”也将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继续铿锵向前。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而借助多方位全链条的政务服务,让每一次创业都能得到支持,让每一个创新都能得到呵护,则是为高质量发展添“成色”的有益探索。

  长期以来,河北工业发展“一钢独大”,市场主体偏少、创新创业平台支撑力较弱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活力。在爬坡过坎、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河北坚定不移去产能、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努力创优环境,做强载体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激发“双创”活力,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

  数据显示,1至8月,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截至8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10.9万户,居全国第七位;1至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达76.21万户;1至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0.7万人,创新创业服务104.9万人次。

  正所谓“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双创”浪潮涌动的背后,既是河北省招商引资行动力和营商环境吸引力的积极变化,更吹响了促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乘着“双创”的东风,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更多的群众融入双创的浪潮中,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正竞相迸发。

关键词:创业,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