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对标一线城市 让企业发展更有后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德淇
2021-09-27 16:31:0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孔德淇

  9月25日,在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20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河北省有24家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七位。

河钢石钢新区棒材产品。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两大特点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劲。作为国内衡量大型企业最权威的榜单,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河北近年来的发展水平与实力,具体来看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数量稳中有升,尽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但当地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复苏,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了稳健运行良好态势,入围企业较上年增加1家;二是总量排名靠前,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省区竞争日趋激烈,河北进一步引导企业做强做精,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得以稳居榜单前10。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河北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高电力接入效率,提升财产登记便利度,优化缴纳税费服务质量,打造跨境贸易便利化流程,精准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优化当地营商环境。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还印发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提出开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项目落地、提升政务效能、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优化招投标采购、强化要素保障、合法权益保护、降低企业成本、助企纾困解难等10项专项行动,包括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内的40项重点任务,无疑是营商环境改革的接力和再突破。

  这并非终点,还需继续探索突破。河北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是要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除了有必要认真推进上述行动和任务,确保惠企政策不走样、真落实,也需对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以改革为导向,进一步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涉企改革举措,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创新能力弱、融资困难等共性问题,让企业发展更有后劲,应对复杂环境变化时更加从容。改革措施是否得力,利好政策是否到位,不是相关部门自己说了算,要主动换位思考,了解企业是否认可、是否满意,将企业获得感作为衡量、评价优化营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从而不断改进工作措施,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一份更亮眼的“成绩单”。

关键词:中国企业,500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