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一步一个脚印,让“更美夕阳”照进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9-13 09:36:2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9月9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从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强化养老服务人才支撑、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等方面发力,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提及老年,尤其是生活困难、受疾病困扰的老者,很多人会不禁感慨万千。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总人口为14.1亿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2.64亿,占18.7%。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19.8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92%。

石家庄一养老院内护工照看老人生活。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人们常说“最美不过夕阳红”,而今,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等特点的呈现,如何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愿景照进现实,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已成为当下国内最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近年来,河北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系列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将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列入全省20项民生工程,今年又把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全省10件民生实事的首件大事来抓,养老服务的新路子不断涌现。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资料图

  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深入人心,“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模式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呼之欲出;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街道普爱养老综合居家服务中心,石家庄首个嵌入式失智照护专区不仅为老人提供专业照护,“回字形走廊”“记忆花园”等人性化的设计还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了安全放心的活动场所;在唐山市滦南县,一个个不起眼的“居家养老小食堂”,有效破解了农村高龄老人“凉一口热一口、饥一顿饱一顿”的难题……

  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当养老现实与创新模式相碰撞,迸发出的新活力就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注入了“催化剂”,也对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实践还告诉我们,养老服务无小事,惟有甘当人民的勤务员,主动作为、创新求变,加快补齐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短板,才能为“更美夕阳”增色添彩。

志愿者们免费上门为独居、空巢老人安装防摔防滑设施。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摄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持续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提高失能照护能力,到2025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大力推进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立养老服务行业信用管理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领域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共享对接;到2022年,培养培训1500名养老院长、12万名养老护理员……这些具体举措之于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从服务供给到服务质量,都传递的是享受幸福晚年生活的希望;之于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从服务需求到发展空间,都充满着机遇与未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做好养老这篇大文章,还须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去实现,而这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

关键词:养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