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品读总书记考察承德金句⑥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9-10 09:58:1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这个平台有多少人?”

  “一共12个人。”

  “这一块一年政府拿出的钱多不多?”

  “一年拿出120万,政府购买服务。”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河北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考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察看了信息化平台、适老化改造等项目,详细询问了服务范围、救助方式等事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老年志愿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因此,持续不断地支持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规范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这就意味着大约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60岁以上老年人。如何应对好“银发潮”,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安度晚年,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下大气力来应对。谁来养老、在哪养老等问题现实且紧迫,在目前的养老模式中,机构养老供给不足,一些机构质量不高、管理不规范等,与养老需求并不十分匹配。居家养老作为更普遍也更容易被接受的模式,也面临着专业化水平不过关等问题。社区居家相结合的养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克服两者的缺点,既可以让老年人得到专业化照顾,又可以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的需求。

  当然,这需要政府、社区、家庭等各方密切配合、共同完善。比如完备的养老服务设施、具有专业知识的医护人员及养老服务人员等,大多都需要以政府为引导,以社区为依托,才能为老人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河北省始终将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份,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就“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养老”是重点办好的8件实事之一,提出要聚焦实现老有所养,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广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医养结合等模式。

  目前,河北省建成21.4万张养老机构床位,95%以上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年内再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000个以上,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万张,不断满足群众养老需求。同时,不少地方也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实际的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最终是要靠踏踏实实干才能实现的。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责任和感情抓好养老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具体到我们每个人,在公共场所给老年人让座、对老人多些耐心与细心、常回家看看跟老人们聊聊天……同样也是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贡献力量。我们每个人都有变老的那一天,善待现在的他们也就是善待未来的我们。

关键词:承德,老年人,晚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