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叫响做实“四问六看见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1-09-09 09:13:3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全省各级党委书记要在开展“四问”的基础上,经常对本地进行“六看”;要坚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开班式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做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党委书记”为主题,带头作辅导报告,并作出上述强调。

9月5日上午,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在石家庄开班。这是开班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进行“四问”,答好“忠诚之问”、答好“初心之问”、答好“担当之问”、答好“实干之问”。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牢记岗位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始终如一地苦干实干,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又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来说,哪一问都不能少,哪一问都需要常发常问,哪一问都需要用有力的行动作答。

  有的干部会说,问了忠诚,问了初心,接下来就是如何担当如何干了,果真是这样吗?试问,对本地各方面的情况没有掌握,对全局了解不够,对干部的整体精神状态没有正确的认知,又如何担当,又何谈干好?说到底,“怎么看”决定“怎么干”。经常对本地工作进行“六看”:一看经济发展状况,产业水平和财政收入高不高;二看市场主体状况,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好不好;三看污染排放状况,优良天气和蓝天白云多不多;四看城乡群众生活状况,群众生活和城乡面貌优不优;五看风险隐患化解状况,社会大局和安全环境稳不稳;六看政治生态状况,干部担当精神和务实作风强不强。这些“看”与“四问”一脉相承,从本质上而言,都是为了更好发展,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某种意义上,只有知晓“高不高”、“好不好”、“多不多”、“优不优”、“稳不稳”、“强不强”,才能有的放矢,补短强优,真正当好发展的“明白人”;才能化“不高”为“高”,化“不多”为“多”;才能变“优”为“更优”,变“稳”为“更稳”,变“强”为“更强”。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这就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干工作必须干到点子上,必须讲求实效。站在群众的角度来看,好干部并不是忙忙碌碌就是好,忙出越来越高的发展质量,忙出越来越好的群众生活,这样的干部才是真的好。忙半天,不知道在忙啥,这样的干部即使再忙,群众也只会认为白忙。

  因此,在推动和保障“三件大事”上见担当,在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上见担当,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见担当,在发展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上见担当,在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见担当,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上见担当,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见担当,在污染治理和修复上见担当,这八个“见担当”,紧扣河北省实际,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书记“怎么干”,最终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找到了目标、提供了路径。

  对党忠诚,守得住初心,各方面情况一切尽在掌握中,敢想敢干有担当,这样的党委书记才是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党委书记。叫响做实“四问六看见担当”,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全省每一级党委书记应有的追求,必须以行动作答。

关键词:四问,六看,担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