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洛南脱贫摘帽有没有掺假,是得好好查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守一
2021-04-25 17:41:1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守一

  4月23日,央视以“掺假的脱贫摘帽”为题,报道了陕西洛南县灵口镇上河村、三星村两个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脱贫摘帽掺假”新闻一出,陕西方面自然很紧张,省级层面成立了调查组,同时对央视提及的几个问题,也做了初步回应。

  央视报道披露的主要是以下几个问题:有五保户因为集中安置点缺水不便居住而返回原址;有村民需要外出甚至跨省买水,一吨水要付五六十元;安全饮水工程形同虚设,村民在有青苔、蝌蚪、浮游生物的水池中取水饮用;记者手机被水利局工作人员抢走并遭辱骂。

  从报道来看,陕西方面的一些回应,有很明显的自我辩护意图,但无法推翻报道所呈现的事实。五保户确实离开了集中安置点,虽然洛南方面称离开不是因为缺水,而是“系个人原因”。村民买水、在有悬浮物的水池取水,也都是事实,虽然当地辩护说生活用水有保障,买水是用于烤烟栽植、修建房屋。而这种辩护,其实是很苍白的。无论灌溉农田作物还是修建房屋,都是基本用水需求,村民总不能除了吃饭啥都不做。

  尤其恶劣的是,阻扰辱骂记者,也都被确认。当地反思说这是“基层单位存在工作不实、作风不严”。如果说村庄缺水还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水源枯竭、环境所限等,解决起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那么恶意阻扰媒体采访,则纯是主观认识问题。这是否说明当地有关部门自己内心有鬼,所以才这么害怕被媒体曝光。

  但就问题的本质来看,无论是安全饮水工程还是更大层面的扶贫安置,都不是做给媒体或上级部门看的,是要对当地村民负责。做一些表面工程,或许能蒙混一时,完成“脱贫摘帽”的任务,可只要问题不解决,是骗不了村民的。村民的糟糕生活只要继续存在,总是会有“诉苦”的动力,真相也总会有被曝光的一天。

  就像被曝光后当地官方的回应,无论用怎样的语言包装,都改变不了扶贫集中安置点和饮水工程等同废弃的事实。大家希望看到的是,地方政府有担当面对问题,找出解决方案,而不是找各种借口推卸责任。当地村庄缺水,已是多年延续的老问题,就算一时无法解决,至少也应给出时间表,而不是用一个起不了作用的“安全饮水工程”遮掩。

  当然,不管是家庭还是村庄,总是处于自然变动当中。也不能排除五保户确实因为个人原因不愿意被集中安置,推而广之,“脱贫摘帽”之后,还是有可能因为各种因素而返贫。客观理性对待这些现象,拿出切实解决方案,而不是刻意掩盖、讳疾忌医,这才是对民众负责的态度。归根到底,脱贫是不是彻底、有没有掺假,底层民众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关键词:洛南,脱贫摘帽,掺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