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23 10:25:1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环境真好,在这里读书是一种享受!”“儿童绘本很丰富,以后会经常带着孩子来阅读。”“不用墨水、不用宣纸,更加便捷和环保!”……

石家庄图书馆新馆一楼涂画书法体验台。杨文娟 摄

  一段时间以来,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成为了广大读者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在那里,不仅可以翻看书籍,瀑布流多媒体借阅屏、双屏电子书借阅机、朗读亭、科普视频“图书馆”、益智电子棋、涂画书法体验台等多媒体设备的应用,更是为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人群带来了全方位沉浸式的借阅体验。

  读者们由衷的感叹和期盼,是全民阅读兴趣和热情的生动见证,也让智能化、科技化、现代化的“走新”有了非凡意义。

  书香滋润心灵,阅读点亮人生,在全社会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而随着技术和内容的深度融合,受众阅读习惯的转变,打破传统阅读的“纸质”印象,让阅读变得更加轻松和便捷,也成为一种潮流。

  日前,2021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与此同时,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同比去年减少2.6本……

读者在石家庄春华书城内阅读。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从图书馆里的“书虫”到共聚“云端”的阅读爱好者,从“书荒”到“书海”,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全民阅读”正改变着你我。群众“与书为伴”的需求和图书“溢出效应”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读在于用,尽管阅读方式日新月异,但并不代表读者对优质内容的追求就降低了。无论是看纸质书,还是进行数字阅读,如何少走弯路,摆脱“浅阅读”之困,提高阅读的效率,都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石家庄呈明书店,市民享受静夜游弋书海的美妙。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摄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深入基层群众,加强优质出版内容供给,优化基层阅读资源配置,改善公共场所阅读条件,更好满足人民阅读新期待,同时立足本地特色,挖掘区域资源,打造和巩固符合本地需求的品牌阅读活动,提升地区品牌阅读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辐射面和号召力。对于出版发行业而言,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出版好书、推荐好书、引导读书,并努力提供高质量阅读服务,是考验更是新的发展机遇。

  在河北,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我的读书故事”征文等一个个持续开展的品牌阅读活动,电子图书免费阅读、爱心接力直播课、名家线上公益讲座等一场场内容多样、形式新颖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千家万户送去了书香与科技相结合的双重美好体验,更吹响了续写“开卷有益”燕赵新故事的冲锋号角,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视角和重要参考。

  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更多人爱上阅读、领略“好书”的魅力,推进全民阅读的更多实践探索已经在路上。

关键词:世界读书日,阅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