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指尖政务”当力戒形式主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22 10:38:4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开而不管不务正业”的政务新媒体,要当心了!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排查整治政务新媒体运营中存在的四种突出问题:发布类账号2周内无更新;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无关信息;已停止维护的账号未履行注销程序。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据网上查”“信息掌上看”“政务指尖办”……近年来,各地政府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措施越发成为常态。客观地说,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工具,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了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但尺有所长,寸有所短,问题也随之而来,或不言不语,长期未更新信息,或自言自语,只管复制粘贴,没有互动服务,或胡言乱语,盲目“吸粉”,有的“公号私用”,甚至被盗用,部分地区存在低效重复建设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已沦为“僵尸”“空壳”账号甚至舆情制造者。

  不客气地说,重开通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重流量轻效果,都是损害政府形象、加重基层负担的“毒瘤”,违背了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方便群众的初衷。无论是基层经费、专业人员不足,还是审核监管机制留有漏洞,或是考核指标和导向发生偏差,都是形式主义的“变种”,根源在于政绩观的错位及责任心的缺失。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创新形式,政务新媒体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摈弃只追求表面光鲜的虚功,通过更为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推出更有用、有趣、有价值的原创作品给群众用。只有端正心态,下足为民服务的实功,才能让“指尖政务”可圈可点。

  此外,政务新媒体的内容是否优质、互动是否及时、发布是否权威、服务是否实用、语言是否接地气等等“指尖”体验,就像一面镜子,在一定程度上将当地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呈现了出来。这也提醒着各地,当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民意监督机制,找准“政府想说的”和“群众想知道的”结合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优化“掌上服务”。

  当然,办好政务新媒体,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梳理发现,不少地方对政务新媒体的职责分工、账号管理、内容建设、运维制度与安全管理,以及组织保障和检查评估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强化监督的规定。放眼未来,立足地域特点、地方特色,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形成全国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而献计出力,还需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力破形式主义“顽疾”。

关键词:政务新媒体,形式主义,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