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短视频行业,无规矩不成方圆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2021-04-16 14:38:08 
分享:

  据法治周末报道,近日,众多影视行业协会、影视企业以及5大视频平台联合发布《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表示,针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运营者,未经影视作品权利人授权,将影视作品进行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引发一系列盗版侵权问题和纠纷的现状,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并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运营者提升版权意识,避免侵权。

  作为受欢迎的互联网产品,短视频的用户与广告价值近年来持续爆发,有人估算,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350亿。在市场火热的同时,短视频侵权现象却触目惊心。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累计监测到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

  为什么短视频侵权现象这么严重?利益使然。短视频吸引了很多广告金主,在某些平台,一个有一定订阅量的短视频号随便接个广告就能收入一两万元。影视公司做了内容没有赚到钱,反倒短视频的经营者赚得盆满钵满,他们将长达两小时的电影浓缩成几分钟的短视频,在快餐文化时代颇受欢迎。

  很多吃了亏的影视公司不敢大张旗鼓维权,一则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在影视作品即将上映或正在上映时,短视频对其进行二次创作有一定的宣传作用;二则,不论是法律法规还是平台规则,对于短视频侵权的认定比较模糊,可钻空子。

  必须明确的是,短视频再短,也归《著作权法》管。

  《著作权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了可不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形,其中包括“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但是,有的短视频已不是单纯的介绍或点评,比如十分钟长度的短视频,有九分多钟搬自影视作品,令人怀疑其已超过“适当引用”范围。

  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原创作品值得尊重,短视频行业应当认识到原创内容的价值以及稀缺性,并主动给予保护。这需要给短视频行业立个“规矩”,建立清晰的评判体系,出台明确的条款,建立侵权损失的评估标准。(项向荣)

关键词:短视频,运营,侵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