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2-31 23:20: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每个人都了不起!”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深刻总结一年来发展成就,细数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既温暖人心,更催人奋进。

  2020,极不平凡。这一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勇毅前行。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通过自主创新创造了许多“最”“首次”“第一”……一个“极”字,既道出了非凡成就之不易,也让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特殊的年份也总会留下特殊的印记。这一年,逆行、攀登、无畏、拼搏、冲锋、坚守、探索、向上、攻坚等一个个鲜活身影,将“极不平凡”串成记忆的线。记得,全民战“疫”,凡人亦英雄,他们或是医生、护士、交警、快递小哥,用点点微光点亮希望;记得,决战脱贫攻坚,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埋头苦干,那高昂的精气神和浸染汗水的故事集,宛然如新;记得,众多领域“从0到1”的突破背后,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是“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那些应对挑战风险的心劲、干劲、韧劲和闯劲,浮上心头,分外感慨。因为“极不平凡”,我们付出艰苦努力,取得非凡成就,收获“人民至上”“制度优势”“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经验和启示,也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那一起“拼”出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正拔地而起、向上生长。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的一年新的“冲锋号”正在吹响。放眼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环顾国内,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改革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如何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如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劈波斩浪,惟有继续去拼、去闯、去创造。

  新的考验,新的奋斗,就在眼前。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关键词:新年贺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