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老百姓乐享更多蓝天白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海新
2020-12-25 11:00: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海新

  生态改善行稳致远,绿色转型释放动能。近年来,河北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传统工业企业退城搬迁,瞄准新兴产业推进转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出一套标本兼治的组合拳。河北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带来更多蓝天白云。(12月24日《人民日报》)

河钢唐钢新厂区一角。

  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对于河北来说,大气污染防治是一场硬仗,但越是艰险越向前,一边是大力压减产能抓绿色转型,一边是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转换新动能,大气污染防治的新部署、新举措不断出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景象越来越多。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233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7年下降14.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0,同比下降2.6%,PM2.5平均浓度为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优良天数226天,优良率61.9%,这组数据充分体现了河北省铁腕治污的决心,更坚定了打好蓝天保卫战的信心。

  然而环境治理没有休止符,“十四五”规划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这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标2035年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气可鼓而不可泄、劲可提而不可松,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我们更需要一鼓作气、乘胜追击。

张家口市沽源县大石砬村造林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要看到,大气污染防治还远未到高枕无忧的时候,尽管空气质量较以前有了大幅改善,但冬季重污染天气尚未能根治,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还不稳固。在2020中国蓝天观察论坛上,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的《大气中国2020: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79.3%上升至82%;达标城市数量共157个,同比增加36个,但改善幅度明显减小,重点区域和北方多省城市的PM2.5出现反弹,六项主要污染物中,仅PM10、二氧化硫有小幅下降,PM2.5、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水平均与2018年持平,臭氧则持续恶化。

  形势依然严峻,难关险隘重重,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就要在深层次问题上下苦功夫:一方面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速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一方面要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从解决能源结构问题入手,抓住“散煤治理”的牛鼻子,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的利用比重;同时还要加强联防联控,织密生态绿网,空气一体,休戚相关,大气污染防治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治理思维,打破传统的以行政区划为界线的分割式治理体系,建立区域政府间联防联控、协同治理机制,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才能形成治污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与发展,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有不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才能推动大气环境持续改善,让老百姓乐享更多的蓝天白云。

关键词:绿色转型,生态,大气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