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十七连丰”,中国为什么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仲
2020-12-11 10:17: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秦仲

  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5152万亩,比上年增加1056万亩,增长0.6%;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382公斤/亩,比上年增加0.9公斤/亩,增长0.2%。我国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13390亿斤!十七连丰!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一组丰收数字,不仅令亿万中国人民欢欣鼓舞、感慨万分,而且势必再度吸引全球惊奇的目光,引发“中国为什么能”的“世界之问”。

贵州省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的农民在收获水稻(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中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受人多地少等多重因素的制约,“温饱问题”曾经是长期面对的最突出难题,也是被世界公认为无法破解的世纪难题,早在1974年召开的首届世界粮食大会上,各国代表曾经一致发出了中国靠什么养活10亿人口的“世界之问”。

  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被难题吓倒,不仅“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不断推动产量、质量双提升,实现从“能吃饱”到“吃得好”的转变,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传奇。特别是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特殊年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在外界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在山东省汶上县郭仓镇,种粮大户郭波波在晾晒小麦(6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中国靠什么实现“十七连丰”?靠的是党和政府一以贯之重农兴粮的政策给力,靠的是“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坚强信念,靠的是守住耕地红线的制度屏障,靠的是“藏粮于技”、守护粮食安全的决策智慧,靠的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撸起袖子加油干!

  13390亿斤!中国是怎么做到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以非凡的定力、果断的行动,全力以赴稳面积、稳产量;各地区、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把抓好粮食生产放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帮助农民群众抢耕抢种抢收;农机“金扁担”、手机“新农具”、直播“新农活”大显身手,告别“看天吃饭”……

  丰收的故事用智慧书写,丰收的奇迹靠劳动创造,丰收的赞歌里激荡着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铿锵旋律,“十七连丰”也再度雄辩地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国家制度优势,有全国人民齐心奋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克服各种风险挑战,在伟大复兴征程中不断创造更多新的中国奇迹。

关键词:粮食,十七连丰,劳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