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辉煌“十三五”,奋进再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0-26 17:21:3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金秋北京,又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

  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回看多个领域交出的成绩单,让人惊叹不已、拍手叫绝。

这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大河乡一处风电场(9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穿过京张高铁居庸关隧道(10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五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总体将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惊艳世界;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和上亿市场主体,中国经济活力迸发,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全方位的发展和进步,汇聚起砥砺前行、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

  在河北,同样是奋进的五年。

  “十三五”以来,河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忠诚担当,有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的坚定不移,还有涉及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方面面的攻坚克难。

  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这些令人惊叹的“河北成就”“河北速度”背后,得益于五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也得益于奋斗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无穷力量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顽强斗志。

他们既是高空中的“亮丽风景”,也是雄安新区“拔节生长”的见证者。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一名村医为村民测量血压(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五年来,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施工生产一线,在脱贫攻坚战场,在田间地头,在城市社区管辖线……一个个奋斗者倾其力、尽所能,打赢了一场场硬仗、漂亮仗,他们的毅力、意志、信念与行动让燕赵大地的奋进色彩越来越浓重。

  只有坚持,才能抵达梦想。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得到锤炼,全省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前所未有的奋进力量激荡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勇气和信念。

  当前,我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我们在认真客观总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这些都对燕赵儿女接续奋斗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面对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的问题,惟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在明确方向的前提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克一个个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作出河北贡献、提供河北经验。

  过去的五年硕果累累,未来的五年信心满满。重整行装再出发,奋斗不息永向前,河北,又一次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