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浩气长存,英雄不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子知
2020-09-30 17:14:4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子知

  9月30日,在烈士纪念日这天,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下,纪念活动不仅具备仪式感,也给人精神上的鼓舞。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那些为了革命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先烈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牺牲。在这其中,有人为了民族独立与祖国解放事业而赴汤蹈火,却牺牲在黎明到来的前一刻;有人在战争与革命期间,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始终不会动摇信念,即使他们早已离开这个世界,但他们的精神力量依然长存。

  这是一种真正的家国情怀。在战火与硝烟中,先烈们始终把国家与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最伟大的事业。为了民族与国家的未来,为了让子孙后代可以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环境里,成长在一个富强的国家中,这些努力与牺牲就有了更加崇高的价值。

  如今,我们身处和平建设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冲刺期,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绝不能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因此,每年在此刻缅怀先烈,也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警醒当下,走向未来。

  虽然如今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与革命战争期间不同,但先烈们顽强拼搏的奋斗与牺牲精神,在今天依然适用,而且这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一个又一个发展高峰的必备精神动力。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的抗疫工作成果,全世界都有目共睹。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是非常不容易的。在这其中,既有医护工作者付出的巨大牺牲,也有全国各行各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正是打赢抗疫攻坚战的关键因素。这些为抗疫做出巨大牺牲的英雄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可爱的人。他们的精神与革命先烈们一样,都长期飘扬在祖国的蓝天上——浩然正气,英雄不朽。

  英雄的故事需要代代传颂,先烈的精神需要铭记在心。在今天这个时刻,我们致敬英烈,不只是对往昔的回顾,也是点亮了未来的路,指引我们更好地追寻梦想。

  在这个过程中,初心是必要的精神保障,只有不忘初心,将浩然之气长存于胸中,才能更好地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利益、人民福祉结合起来,让自己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也是践行先烈精神的必要途径。

  面对历史与未来,我们足以庄严地宣告:革命先烈正气长存!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花篮,家国情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