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照亮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悦
2020-09-04 09:40: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张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政务上云”成为了政府部门改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便利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当前,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升级,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便利的服务,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图表来源:人民日报

  大数据时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成为了一种共识。在此之前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政策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环节多、费时长和成本高的问题。而随着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改变,从以往的“面对面”到如今的“键对键”“屏对屏”,人们在改革创新中感受到了时代发展的便利,也让政府部门的服务不仅用心,更加走心。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不见面就把事情办了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企业来说,减少办事流程,不仅能够加快企业的生产,更能够激活市场的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的服务,打通了企业审批的各个阻碍环节,更提高了政府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仅广东全省就公布免证办事项2106项,同时,通过电子证照服务实现办事材料免提交,累计用证346万多次,为广东省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发展的活力,解决了当地就业难的问题。

  相对于激活市场活力而言,如何更好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是数字政府需要考虑的另一方面。从劳动仲裁到养老金发放,再到居民就业,一项项便民服务通过手机就能办理,减少了人们以往需要在路上花费的大量时间。从曾经的机械式服务,到如今的主动服务,政府部门努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正是一种放下身段,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最好展示,为老百姓省去大量麻烦的同时,也在不断积累政府的良好口碑。政府管理数字化与公共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让政府与公众更好地双向互动。

  要推动数字政府更好服务于民,打破现有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的情况,就需要推动实现信息跨省互认,让“云上办”推动更多部门协同办公。因此,要加大破除“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数据真正的互联共享。畅通建议、咨询、投诉渠道,打通体制机制壁垒,让多部门协同处理企业和老百姓的需求。并且,完善数字服务的相关硬件支持,还需要鼓励企业提供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等三大基础资源平台,打破原有信息“不出门”的梗阻,更好激发数字化的无限潜力。

  依靠信息技术驱动,不断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用新动能促进新发展,真正实现政府向数字化的转型。抓住发展机遇,各级政府部门要秉承着创新发展的思维,让这新引擎更好发挥驱动作用,守护好老百姓稳稳的幸福感。

关键词:数字政府,营商环境,便利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