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当好东道主,张家口就是你的“诗和远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20-09-03 16:58:5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9月3日,正值金秋时节的张家口,好似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女,亭亭玉立在蓝天白云之下。红色的果实,挂满黄绿色的枝叶,沉甸甸稻穗低头弯腰感谢存储生命的秋天——张家口,美得令人窒息!而就在此时,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张家口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东道主的张家口市,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北方名城,既有极其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有数量诸多的古文化建筑遗址。诸如中国上古时期“黄帝战蚩尤”的古战场,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每年都会有众多的炎黄子孙前来寻根祭祖;此外,蔚县代王城汉墓群、怀安县汉墓群、宣化辽壁画墓以及市区的水母宫、云泉寺、清远楼等,都是足以夺人心魄的历史人文瑰宝。

大境门前看大好河山。资料图

  当然,作为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重点历史文化体验区之一的大境门景区,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它在左右太平山的巍然对峙之间拔地而起,一举成为了万里长城之上的著名关隘及张家口市的城市地标。甚至,可以说,自它诞生之日起,就像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一样,成为了张家口市人民心中的骄傲。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此话也许不假。身为张家口人,我也曾经总是喜欢向往外面的世界,以至于好多张家口如诗如画的风景,都从自己的身边悄然而过。但是,当我去了很多城市、很多景区,突然定睛回眸之际,却于自己的家乡张家口发现了一处处非常熟悉却又容易让人忽视的“最美风景”。

  堡子里,即张家口堡,现存文物古迹达700多处,重点院落93处。堡子里的街道、衙署、钱庄、商行、会馆、庙宇、书院、戏台、鼓楼等一应俱全,多数尚未经过改造,基本保存了民国初期的建筑风貌,2013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堡子里,俗称张家口堡,也是张家口市区的“原点”与“根”。它始建于明朝,至今已经有近600年历史。文物古迹多达700余处,其中,具有重要文化和考古价值的院落就有93处,是目前全国大中城市当中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城堡之一,素有“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每当我步入其间,都会使我产生无限的想象,飞腾的房檐,门洞上的木雕,古朴的院落,镂空的砖雕以及石板、小路,到处都散发着一种古风古韵的美妙气息。

  生活需要激情,生活需要欢乐,人们对于旅游的最大期望就是能在紧张工作之余,享受到闲暇时光的快乐。一个城市要想得到旅游者的青睐,则必须要能让旅游者从中获得快乐,可以“诗意地栖居”。而张家口恰恰具备了这些元素。在张家口,你时时都能感受到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扑面而来,一种祥和、安静、惬意、悠然的氛围处处包裹着你,“诗和远方”在这里实现了完美交融。

  张家口,一座正在蓬勃发展的旅游城市,一个演绎着传奇的张库大道起点,一颗雄踞京、冀、晋、蒙四省市交界处的璀璨明珠。作为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道主,它必将更加彰显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迷人的风采与魅力。

关键词:张家口,旅游,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