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护航平安中国,书写人民警察新时代履职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8-27 18:09:22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8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惩恶扬善,剑出锋芒;平安中国,无悔担当……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护民、爱民、为民是他们对国旗和警徽许下的铮铮誓言。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白加黑”“五加二”,以舍生忘死的行动,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英雄者,国之干也。日日年年,一代又一代人民警察尽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繁荣安宁的社会经济环境。在他们当中,有的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的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有的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有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当好“螺丝钉”,也许主角不同、也许时间不同、也许事件不同,但同样的逆行坚守、义无反顾、分秒必争,让他们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最可敬的人”。

  “有困难找人民警察!”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正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生动写照。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广大人民警察逆行而上,日夜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或值守在社区,或驻守在医院,或坚守在城市出入口,或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用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为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解决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攻克了一个个难关,给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国家安危,公安责任重大。和平年代,我们在被无数人民警察的选择和坚守感动之时,也不能忘记,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这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对这支特殊的队伍,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如此才能以心换心,不负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社会有正气,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公安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安定和公平正义,是党和国家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过往担当奉献最隆重的致敬,是对党忠诚,是服务人民,是执法公正,是纪律严明。有坚强战斗力,也有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队伍,将更好地护航平安中国巨轮逐梦前行。

关键词:人民警察,履职,平安中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