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大胃王”吃播被批浪费粮食,好好吃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8-12 15:59:16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说起吃播,许多人并不陌生,色香味俱全的食物,配上主播满足的表情、咀嚼的声音,让很多人感觉瞬间被治愈了,甚至有人将看吃播当成一种睡前仪式。

  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现象,曾有一则吃播翻车视频暴露了秘密。屏幕前的“大胃王”一边津津有味地大口吃,一边很自然地拿过容器,把嘴里的食物吐出来。视频前光盘,背后却是奔向厕所催吐。

  这种欺骗观众、浪费食物的行为,引发了不少人的反感。这是为了传播饮食文化,还是只是为了流量、吸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尤其在倡导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止餐饮浪费的大背景下,上述行为显得更为刺眼。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这句话道出了美食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而且天南海北都有各自独特的饮食文化,跟随吃播领略不同地域的“吃”也是一种享受,这也是为何吃播、饮食视频能吸睛、吸金的原因所在。

  但无论怎样,传播健康饮食理念、生活理念应该是坚守的底线。综观那些口碑好、受到高赞的饮食类节目并没有暴饮暴食、无下限式“辣播”“怪播”等让人难以忍受的画面,而是在推荐介绍美食的同时,更将美食背后的文化与健康的生活理念做了普及与传播,自然给人美的享受。

  也就是说,大胃王式的吃播、边吃边吐的吃播,仅仅只是为了流量,与传播饮食文化毫无关系,还有可能造成主播体重比粉丝涨得更快,健康比口碑坏得更快。

  这也提醒那些“一意孤行”的主播们,以浪费粮食为筹码的吃相,以不尊重食物为乐趣的演出,最终不但会被市场抛弃,而且造成的一些恶果还要自己来承担。

  那是不是“好好吃饭”真的没有市场?事实并非如此。2016年曾在网络平台上被称“这孩子吃饭太香了”的1岁多的小蛮圈粉无数,视频中的她吃的不过是妈妈做的日常饭菜,姿势也没有经过专门的排练,她一度吸引了90万多粉丝,背后的奥秘就在于她对食物的专注与喜爱。

  而且也有许多主播,在平台上分享的也不过是自己做饭的日常,比如研究出的新菜品、新糕点、创意做法等,也获得了大批拥趸。

  说到底,吃播的初衷在于分享饮食之趣,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的也是其传递出的对食物的热爱、对健康的倡导。如果做到这些,相信不用生吃八爪鱼、不用硬喝火锅汤,也不用为流量发愁。

  此外,作为直播平台也应警惕、加强监管,及时纠偏,让那些有意无意宣扬不健康生活方式、铺张浪费生活习惯的主播不能再任性而为,迫使吃播恢复健康地吃、快乐地吃,吃出食物的本真味。

关键词:吃播,浪费,粮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