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德胜村徐海成: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15 14:48:22 
分享:

  气派的“小洋楼”,整齐的蔬菜大棚,热闹的广场舞……7月初,记者行走在张北县德胜村,一处处令人振奋的景象扑面而来,原来的土坯房、沙土路早已不见踪影。

德胜村新民居建设。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德胜村如今已实现全村脱贫出列。现在,这里的乡亲们又迈开新的步伐,奔向小康生活。

  “你心目中的小康社会是什么样的”,听到这个问题,德胜村的“红人”徐海成笑呵呵地回答道:“有车,有房,有钱花。”

  徐海成,长了一张朴实憨厚的脸。在他母亲家中,一家六口其乐融融,四世同堂的画面温馨而美好,一张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们座谈的照片格外夺目。

  当回忆起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他家,跟他一起算收入支出账的细节时,徐海成仍记忆犹新。他感慨地说:“当时很紧张,但听到总书记鼓励的话后,对种植马铃薯有了更大的信心。”“总书记给我算小账,其实也是在给全村脱贫攻坚算大账呢。”

  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走向全国……在德胜村村民的心里,总书记的到来不仅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还吹响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角。

  贫困发生率从37.8%降至0.17%;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96元,是2014年的4倍;村集体收入从零到突破百万,2019年达到133万元……近年来,从贫困村到“百万村”,德胜村实现了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而这背后正是对“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的不懈追求。

“德胜欢迎您”!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杨亚红 摄影报道

  “下一步准备做民宿”“以前地里活多,现在闲下来,跳跳舞,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好日子越过越有精气神,听着徐海成夫妇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和畅想,一颗颗热爱生活的炙热之心犹在眼前,彰显出全面小康的“群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不仅要高质量跑好“最后一公里”,还需要以奋斗者的姿态奔向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摆脱贫困,不仅是物质条件的改善,更是人的全面发展。这也就意味着各地要切实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更大功夫,打开群众脱贫致富的大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决不能松劲懈怠,要“输血”更要“造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历史即将翻开新的一页,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步伐,万众一心加油干,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芦静)

关键词:德胜村,徐海成,小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