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没开学就收学费?网课收费还得立清规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和生
2020-06-16 08:53: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和生(北京)

  网课该不该收费?

  疫情暴发后,网课已经成了高校以及中小学、幼儿园授课的主要形式。但是,相比以往的线下教学,网课的授课形式显然有所不同,随着春夏学期接近尾声,对于本学期的学费该怎么收,上网课学校要不要额外收费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

  近日,湖北孝感的安陆市外国语学校未开学向学生收取3200元学费,引发家长质疑。有家长称,学校今年一直未开学,4月9日至5月31日,学校组织了老师给学生上网课,随后到学生家里上门收取学费。家长认为,学校没开学却收取学费是不合理的。

  对此疑问安陆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则回应,该做法“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的”。

  资料显示,安陆外国语学校是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第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学校。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与公立学校的不同在于,可以在相关规定范围内,自定学费数目。而至于学费定价多少,显然也需要当地教育部门依据相关条例进行审批。而对于安陆外国语学校的行为是否合规,安陆市教育局只给予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的回复,这种语焉不详的答复,显然无法回应家长和舆论的关切。

  其实,相关问题已经出现不少。在公立学校,在义务教育范围之外,多地有不少幼儿园在疫情期间自行收取网课费用的问题,已经引发了诸多争议。

  此前,南昌市七彩艺术幼儿园就因自收“网课费”一事被家长投诉。该家长原本已经缴清春季班费用3580元,不过后来孩子因自己身体以及疫情原因未去上课,要求退还费用。结果,幼儿园以孩子虽然不上课,但是老师却在家长群中为孩子修改作业,对其进行指导为名,收取“网课费”。

  最终,相关部门依据当地“幼儿园对入园幼儿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保教费,不得跨学期预收”的规定,要求幼儿园退取“网课费”。这次争端,以当事幼儿园对家长们退还“网课费”而告终。

  实际上,在疫情期间,纵使无法正常开展线下教学,但是线上授课,也依然消耗了老师们的时间、精力,也有直播器材、网络流量等等费用的支出。某种程度上,收取一定的“网课费”,于情于理是可以接受的。

  只不过,这笔特殊时期的“网课费”怎么收,收多少,则需要“立清规矩”,严格按“规矩”来办事。

  针对这一问题,相关教育部门也应出台明确的政策。近日,安徽合肥市发布了《关于明确我市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收费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政策。

  在学费问题上,相对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压力显然更大一些,因为非公学校收费往往较高,不少家长因此希望学校能退还一部分费用。线上教学与线下所耗费的成本毕竟有所不同。因此,核算清楚相应成本,然后求取收费或退费上的“合理数值”,就显得尤为重要。

  无论如何,像安陆这所学校不愿缴费就“退费退学”的做法,都是最不可取的。凡事要讲道理,什么“三千二必须交”?什么叫不交钱就退学?

关键词:网课,学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