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恢复“烟火气”,让城市醒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4-16 17:33:42 
分享:

  “繁荣夜经济、活力石家庄。”4月15日20时,石家庄市100座楼宇的夜景景观同步点亮这条标语,一年一度的夜经济大幕正式拉开帷幕。

  “繁荣夜经济、活力石家庄。”4月15日20时,石家庄市100座楼宇的夜景景观同步点亮这条标语。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夜经济建设是石家庄市自2010年开始打造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培育,2019年石家庄市成功入选中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大城市。

  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石家庄市夜经济主打的是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将给市民带来越夜越美丽、越夜越精彩的体验购。梳理发现,夜食、夜购、夜娱、夜健、夜读、夜展、夜游几乎成了各商家的“标配”。而各商圈里的人流涌动,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又重现了往日的热闹景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是春节假期的消费旺季,不少商家却遭受了不小的损失。特别是线下商业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等服务业,更是受到明显的影响。

  为帮助企业和商家渡过难关,河北省多地及时出台实施细则,从加大金融支持、增加财税补贴、支持稳岗就业、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推动其复苏重生。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关键期,建设提升一批特色突出、品质高档、环境优美的夜间经济载体,既能带来更多市场机会,更有助于让“烟火气”渐浓的城市重新焕发活力。

  短期看,拉长营业时间来促进消费,能有效激发因疫情影响而暂时蛰伏的消费需求,助推商家铆足干劲增加供给。长期看,则有利于提升城市魅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石家庄市勒泰中心庄里街内,人流涌动,依稀可见往日的热闹景象,这是石家庄市夜经济逐渐复苏的一个缩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要做大做亮夜经济城市名片,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吸引更多消费者至关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为鼓励市民参与夜经济,石家庄市将向市民分次发放50万元惠民红包,用于在30家夜经济参与企业、605个门店的消费。这也是石家庄市连续第5年派发夜经济惠民红包。

  无疑,惠民红包的连续派发,不仅有利于激活处在休眠期的消费,还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按下了快进键。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而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拉动力,扩大内需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立足点。只有积极扩大居民消费,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才能促进形成供需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事实上,在消费市场上,需求一直都在,关键是如何激活和拉动。要看到,疫情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居民工资收入减少,削弱居民的消费意愿和能力。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真金白银”的及时举措,越要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

  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为城市增添一些生气,形成更多现实购买力,要短期刺激,更要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在改善民生中扩大内需。(芦静)

关键词:夜经济,惠民红包,消费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