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致敬记者节,致敬记录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1-08 09:10:03 
分享:

  今天是11月8日,第20个记者节。

  记者们依旧没有放假,他们在新闻现场,或在去现场的路上。

  在大时代的这个节日,我们不想有任何职业神圣化的涂抹,我们只是重申一下记者的本原,致敬这个群体,致敬时代的记录者。

  众声喧哗,有些可以改变,有些却不能改变。

  数字技术迭代加速,融合快速发展,重构了传播版图,也催生了焦虑。UGC、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10万+……让人们目迷五色,还没来得及弄明白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已经在“排队”。

  曾经的“编辑”“记者”变成了“小编”“主播”;程式化的定时发布,也被全程、全息覆盖;甚至,谈“新闻理想”也成了一种自嘲。

  只是,无论如何变幻,“记录者”的本色没有变,表达、传递、沟通、融合的诉求,仍贯穿记者的职业生命,理想依然是支撑新闻的脊梁。

  他们记录大时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风雨、70年的变迁,70年的新闻报道让我们看到了新中国一个清晰的发展脉络。

  他们记录“动时代”。汶川地震、江苏响水爆炸,无锡高架桥坍塌……追问真相、传播温暖、传递力量,推动积弊清理,搭建舆论与相关机构之间的桥梁。

  他们拥抱新时代。新技术无远弗届,新追求永无止境。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无论是声音还是视频,所有的记录必将在时代长河中留下印记,文明也会因记录而得以延长。

  因为与大众一直同在,所以与社会共振的初心未变。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前进者行进得更顺畅,让幸福的人幸福得更长久,这是时代发展的逻辑,也是新闻记者的职责。

  相信,作为一名记录者,将来回望时,发现一些人一些事因自己的努力而变得更美更好,可能也会嘴角上扬吧。

  新的征途,依旧需要随时保持奔赴现场的姿态,依旧需要用工匠精神做严肃新闻,依旧需要直抵核心探寻真相。

  无论何时,请记住,记者都是用手中的“笔”在喧哗中打捞真相的时代记录者。

关键词:记者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