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9-10-21 14:55: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83年前,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那一代人的长征进行时,震天撼地,可歌可泣。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早年的这样一句告诫,道出长征的长期性、艰巨性。令人倍感欣慰的是,一代人用一代人的接续奋斗,用每一代人漂亮的长征进行时,托起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把十九大蓝图变成现实是一场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又着眼“如何走好”深思远虑,为当代中国人的“走好”给出实践答案。

  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六个必须”点亮新时代长征路。

  聆听新中国70年来一路走来的足音,回望新中国波澜壮阔行进的历程,身为中国人的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是中国人”更加成为大家最自豪的表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每一个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加坚信脚下要走的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豪情满怀。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些,都支撑着可爱的中国、可敬的中国人民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更加笃定前行。

  步履铿锵,行动为证。河北举办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山东举办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乘“峰”破浪,奋力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智能互联,开放合作,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再度开启……就在这个10月,各地发展的“好声音”不断传来,而“好声音”从来就是步履铿锵从容的自然呈现。伴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发展的责任意识越来越强烈,注定“好声音”只会更加激越动人。

  长征的胜利,说到底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只要信念坚定,笃定前行,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就一定能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交出优异答卷,不负韶华,不负新时代,共同开创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长征,新时代,理想信念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