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快评

“儿童车厢”有必要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听部
2019-02-20 17:37:31 
分享:

  这两天,人们为是否有必要在火车上设置“儿童车厢”吵得不可开交。人们的目光也再次聚焦到列车上的“熊孩子”。

  在列车上遇上“熊孩子”绝不是什么小概率事件。加之,现在春运大幕已拉开,遇上这样“熊孩子”的几率恐怕也会大大增加。网友感慨:“车厢里只要有一个熊孩子,整个车厢都得完蛋!”

  从这方面来看,设置“儿童车厢”似乎倒也说得过去。将吵闹的孩子集中到一起,给他们一个不受约束的“放肆”空间:孩子们闹得痛快,其他乘客也落得清净。看上去是一举两得。

  可细细想来,其实并不如想象般美好。抛开其涉及的法律、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单纯从孩子的安全方面来讲就不太切合实际。

  将孩子们都集中到一个车厢,该车厢就很可能成了“游乐场”。孩子们一旦扎堆,追逐、打闹……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防不胜防。

  照此逻辑,是不是也可以设置“外放声音车厢”“大声说话车厢”……凡能打扰的就必须隔离起来?

  平心而论,这种“隔离”的建议并不是那么友好。

  我们都曾幼小,我们都有过“熊”的经历,好奇心重、好动、爱哭是每一个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所以,对一些孩子的调皮,作为成年人要有一颗理解与包容的心,谁叫他们的名字是“孩子”呢。虽然目前现阶段“儿童车厢”仅仅是个建议而已,但若到了落实层面,相关部门要经过严格的论证。

  此外,更应看到,建议设置“儿童车厢”背后是,公众不被打扰的诉求及对全民规则意识提升的期盼。

  如果家长都能管好自己孩子不过分调皮,如果人们都能在公共场所做到不大声喧哗、制造噪音,如果人们在列车上都能自觉做到不脱鞋、不霸座,如果对一些不良现象乘务人员都能及时制止。

  一些孩子的几声吵闹、一些调皮行为,恐怕都可能会化为“童心未泯”的可爱。

关键词:春运,儿童车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