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快评

第十一集:交通违法处理也该“最多跑一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听部 时政新闻部
2019-01-21 08:49:39 
分享:

  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随之而来的是,路上的车越来越多,被扣分罚钱的事也越来越多。小风吹着淡黄色的罚单,痛啊!

  车在路上走,哪能不挨罚?犯了错就要认罚,而如何去消分、交罚款,却让车主犯了难。

  本来已经很糟心,还得硬着头皮向老板请假,再到交管部门消分,再到指定银行缴款,至少要跑两个地方才能完成车辆处理违章违法业务,而一旦处理不及时还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车主不抱怨都难。

  其实,近年来,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给交警部门的办事窗口减轻工作压力,相关部门推出了不少新举措。如“交管12123”平台。

  目前河北多个城市,市民既可以选择到交警部门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又可以选择通过“交管12123”APP手机端,足不出户办理众多车驾管业务。

  线上操作确实方便了不少驾驶人。不过,对于那些不太习惯在手机上操作的市民来说,他们还是会选择线下处理交通违章违法的方式。

  这一问题也引起河北省人大代表、唐山学院文法系主任张卉芳的关注,她建议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大力推进交通违章违法处罚手续简便操作,简化线下业务。

  这也是我省“双创双服”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想全面落实“一网、一门、一次”,就要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梳理排查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在细节上做文章。让市民更方便地处理交通违章违法,很难吗?

  说到底,除了加大“交管12123”手机APP的推广力度,优化完善相关性能,让更多人不再选择扎堆去窗口处理相关业务之外,还要尽快探索交管部门消分和向指定银行缴费“最多跑一次”的路径,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

  当然,还是要友情提醒一下男司机、女司机:守法,少挨罚,才是王道。

关键词:两会,交通,违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