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⑥守住青山绿水,守住蓝天白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1-18 17:44:54 
分享:

  “全省生态环境改善是有目共睹的,像石家庄市鹿泉区原来素有‘水泥长廊’之称,现在也变得青春绿水到处都是美景。”“去年唐山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60微克/立方米,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我们做到了。”“在过去一年里,沧州市环境有了很大改变,最为明显的就是因雾霾原因造成高速关闭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在2019年河北省两会上,说起过去一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的变化,代表委员们深有感触。

  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提到,过去的一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4%,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这是一份沉甸甸又令人惊喜的成绩单,意味着河北各地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事实上,河北人民头顶这一抹蓝色来之不易。

  为了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多青山碧水的美丽、蓝天白云的幸福,一年来,河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踏石留印和担当担责的拼劲,全力以赴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印发《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调整优化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治理“散乱污”企业,突出协同减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河北省打出了生态环境治理的“组合拳”。

  环境就是民生,将美好生态环境带来的幸福感保持下去,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山更秀,是一项必须坚决继续实施的民生工程。

  “要把村民的自觉性和制度的约束性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尽快探索一些见效快、成本低、后期维护简单且群众接受度高的厕所改造和垃圾污水处理方法。”“减排是治污的根本,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也需要进一步推进散煤清洁替代。”“钢铁企业要生存,就要在装备升级和绿色发展上下功夫。”……

  这些经过代表委员反复调研、反复琢磨而来的“金点子”,也反映出广大民众对蓝天、碧水、绿地等好环境的新期待。

雾霾不见了,市民可以放下“戒备”带着孩子出游了。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持续加力治理生态环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散煤清洁替代。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严禁“一刀切”停限产。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新一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

  从目标到措施,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都做出了详尽安排。这无疑传递出清晰的信号: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能减,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步伐不能停,切实有效的长效管控机制必须建立。

  新年伊始,新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奋斗,才是该有的态度,攻坚,才是该有的方向。我们期待,新的一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继续取得扎实成效,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新图景跃然眼前。(芦静)

关键词:河北,生态环境,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