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快评

第十集:如何“喊”本土大学生回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听部 时政新闻部
2019-01-18 09:12:47 
分享:

  21世纪什么最重要?当然是“人才”。

  一个城市,人口越多,人口结构越年轻,创造财富的能力也就越强大。

  当下,“送户口送房子送票子”……国内很多城市都在花大力气“抢人”。有些城市还打出“亲情牌”、“母校牌”等,向从本土走出的学生,尤其是“高精尖人才”下手。

  然而,多数情况是,青年人一旦出去了,就很难再让他回来了,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人。

  河北省人大代表信金焕说,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籍的名校毕业生近一半留在了京津,留在石家庄的仅占5%左右,回到户籍所在地市的更是少之又少。

  这也不难理解。尽管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高出了天际,尽管每天“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尽管压力比中小城市要大出几倍。但在大城市增长的见识、获得的学识、增加的阅历、提升的气质,也绝非中小城市可比。

  相反,中小城市固然相对安逸,但收入低了,人际关系盘根错节更是让人头大,梦想空间的缺失……这些与年轻人“不肯屈服的心”难以匹配。

  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人的最高需求层次是自我实现需求。较之物质奖励,价值认同、自我实现感更能打动人心。

  对此,信金焕代表也建议,要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创新人才发展软环境。“这对于吸引他们回来发展很有必要。”

  一个城市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既要大度,更要有温度。不仅河北要在这方面下大力气,其他城市要吸引人才回归也要在“软环境”方面做足功课。把“梧桐”栽好,就不怕“凤凰”不来。

关键词:两会,人才,灵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