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快评

第八集:你的特色小镇能把我留住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听部 时政新闻部
2019-01-17 10:36:14 
分享:

  最近几年,特色小镇火了。一些旅游、文化、生态、体育等不同主题的小镇开始崛起,或小桥流水,烟雨幽巷;或自然质朴,宁静厚重;或活力刺激,时尚潮流……引得大家都想前去一探究竟。

  想象总是美好的,实际走访下来发现,一些地方的特色小镇并没有宣传得那么炫。有的小镇把旅游观光搞成了小吃一条街;有的小镇硬是把知名景点照搬复制;还有的小镇,非要给当地居民的自住房“穿”上统一的仿古建筑“服装”,“戴”上灰瓦的“帽子”……

  人为造景,盲目跟风,如此下来,必然“千镇一面”。你的特色小镇,还能把我留住吗?

  特色小镇美在特色、贵在特色、难在特色,不能“凑合”了事。就河北省来说,县域覆盖面积广、人口众多,特色小镇将如何发展,才能充分彰显当地的环境特色和人文底蕴,成为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

  省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商务河北专家服务中心主任王力建议:各地发展特色小镇要立足实际,不能搞成千篇一律,要突出“县域特色”,形成集观光、旅游、采摘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同时全省要搞好顶层设计,形成县域特色明显、全省一体贯通的发展局面。

  事实上,河北省特色小镇建设也正在努力奔跑。

  去年制定的《河北省特色小镇规划布局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力争培育创建10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前两天,许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县城改造提升,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

  有了一系列政策的支持,然后还要统筹考虑区位特点、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城乡规划、生态保护等,这样,有本色,有想法,有创新,特色小镇才不会“跑偏”。

关键词:特色小镇,旅游,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