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快评

第七集:常态化限行了,养路费是不是该减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听部 时政新闻部
2019-01-17 10:36:13 
分享:

  去年6月下旬,石家庄市出台新规。从2018年6月25日起,在主城区内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

  新规一出,很多人的朋友圈顿时炸开了锅。有人发问:“如果常态化限行,我们的车船使用税减免吗?”

  车船使用税俗称养路费,交了全年的养路费,却不能全年上路行驶,而且没有配套的其它优惠措施,车主心里苦啊。

  每天20%的机动车停在家中,而一旦遇到重污染预警天气,单双号限行随时会启动。都说民生无小事,广大车主的“苦衷”应该有人听,最不济,也该有些补救措施。

  今年河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魏红海就建议,在我省常态化限行的城市,制定减税、退税政策,并对之前限行期间超额收取的费用予以退还或者优惠补贴。

  人大代表的话,说出了广大车主的心声,为他点赞!

  就目前来看,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是各个城市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缓解拥堵压力而采取的必然措施,从初衷和效果上看,应该肯定其积极意义。但也应该认识到限行的局限性。

  限行措施实施后,车主按规定执行的同时,政府部门也该重视并吸收民意舆情中的合理成分,将配套措施尽快跟上。

  以北京市为例,在现行五日制尾号限行措施下,税务部门规定,在实施交通管理限行措施期间,北京市乘用车辆按年减征两个月应纳税款。虽然减免的钱对于每位机动车所有人来说并不算多,但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在常态化限行城市退税或减税,关乎社会公平。我们期待魏红海代表的建议能够早日落实。

关键词:机动车限行,养路费,车船使用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