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快评

第五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好事要办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听部 时政新闻部
2019-01-16 14:16:50 
分享:

  作为生活的必需品,电梯的重要性不用多说。

  尤其是对于那些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年人,如果楼层住得比较高,爬一次楼真是要了亲命了。其实,不只老年人,年轻人也不愿意一圈一圈的爬楼梯。也因此,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德政工程。

  凡事说易行难,“老楼房的电梯梦”到底能不能实现?

  在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学院法学院教授吉朝珑就谈到,由于观念和其它因素的制约,大部分老年人仍然选择居家养老,因此宜居的“适老化”住房和社区环境成为关乎老年人居家养老幸福指数的关键因素,建议应为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多层、无电梯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好事,但是往往“理想丰满,现实骨感”,住户们很难达成意见一致。住得高的住户愿意装,住得低的不愿意,众口难调,好事也难办。

  眼下,石家庄市的怀特小区、河北省残联宿舍、世纪花园、五十四所宿舍等已经在尝试。但由于河北加装电梯的规范性文件尚未出台,同时由于采购、施工建设等成本在内,加装电梯的费用支出也存在一定压力。

  看来,满心期待的民心工程,具体到邻里间意见统一、安装所需资金、审批等具体问题上,仍有不少困惑与难题,让不少业主望而却步。

  仔细想想,要想让加装电梯的工作得以推进落实,不妨先做好统筹协调工作。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政策法律保障,尽快出台河北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尽快启动河北省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吉朝珑委员的建议可参考、可借鉴。

  各地也不妨借鉴一些其它省市的成功经验,兼顾费用与采光,让高层住户“受益”也不让低层住户“烦心”。

  老旧小区里也有“中国梦”,老旧小区里的居民也应该生活得更便利。

关键词:老旧住宅,电梯,评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