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微评

房租300元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这点子好不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8-08-21 15:08:00 
分享: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自去年开始,杭州滨江区团委和民政局推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项目,探索养老改革新模式:面向全社会招募年轻人,养老院将一部分房间以300元的月租租给他们,而志愿者需要每个月给园内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近日,浙江杭州滨江区的一家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住户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

  网友“cysjt”:年轻人用每月陪伴老人20小时志愿者服务,可低价租住养老院,这是不错的尝试。这是一种新型养老助老模式。一方面老人最怕的就是孤独,希望能有人陪他们聊天。而年轻人的参与,可以给为老服务增添很多不同元素,并给他们带去快乐。同时年轻人可以通过志愿者服务的劳动所得换取回报,在志愿者服务中为老人提供关爱,老人在年轻人志愿服务中享受乐趣,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多赢之举,值得推而广之。

  网友“齐俊杰” : 这是非常好的模式,在德国很多这样的,老年人让年轻人免费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年轻人免费照顾老人。这才是和谐社会,而不是老年人想尽办法用高房价坑死年轻人,而年轻人则逃避赡养老人的义务。

  网友“桃枝夭”:这个不可取,毕竟现在去的年轻人对老人照顾是真,低价房也是惊喜,如果推开了且不说房租会涨,养老院也会变成集体宿舍,很多年轻人自理都难,更别提照顾老人了。老人花钱去养老院,现在变成看别人孩子,养老院老人的价格会降吗?如果生活中两者有冲突怎么解决?毕竟养老院老人非常多,受伤了谁负责?

  小编说:近期,多个城市房租上涨,让毕业不久、工资有限的年轻人被房租打败。而这里的租金只是象征性地收取,考虑的是服务于老人,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乐趣。这既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租房难”的问题,又避免“空巢老人”的困局。要让这份贴心的陪伴长久下去,志愿者的一颗公益初心格外重要,招募真正热爱志愿服务的年轻人入住,才能让养老院欢声笑语不断。

关键词:养老院,年轻人,入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