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微评

高校禁止学生打游戏玩抖音 是学校“管太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18-05-08 15:29:48 
分享:

  近日,一高校下发通知,声明从五一假期之后,将通过技术手段禁止学生在晚上11点到早上8点期间玩游戏,还附上了具体的游戏黑名单。学校回应称因为之前很多同学夜间玩游戏影响了自己和同学的休息,经过听证会后颁布了这一规定。

  网友“有用的鱼”:

  玩游戏可以让学生放松自己,在游戏中学生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和别人一起合作。游戏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来源于现实生活,又高于现实生活,可以把在生活中想做而又不敢于做的事情在游戏中去做,在现实中做不好的事情在游戏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个在有压力的时候都想放松自己,才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这种“限制学生自由”的举措确实给学生的生活乐趣堵上了一面墙。

  网友“路&途”:

  大学生一旦沉迷网络游戏中,会产生愈来愈强烈的心理依赖和反复操作的渴望,在心理方面,大部分的网络游戏都是充斥着血腥和暴力甚至有些是关乎色情方面的,玩者沉浸其中,不免会有部分学生将游戏中的某些因素用在了生活上面,火暴刺激的内容容易使学生模糊了道德认知道,淡化了游戏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差异。学生将变的易爆怒,甚至吐脏话和摔东西,用暴力解决问题。高校中因为玩网络游戏而引发的道德失范、行为越轨甚至违法犯罪的问题正逐渐增多。严重影响了大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以及给社会带来了某些隐藏的不安定因素。

  网友“北京遇上西雅图”:

  沉迷于网络游戏,大学生却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他们一进入到自己的游戏境界就不能自拔,网络游戏就像毒品一沾就上瘾就没有终点,玩的次数越多、时间越长、技术就越好,过关就越多,就越使人上瘾,越上瘾就越想玩,就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巧,这样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严重造成了大学生自制力下降,自律自控很差,一上网就起不来,一玩游戏就忘了一切,他们感到课余时间不够用,不能尽兴。玩,于是就整夜泡在网,玩得昏天地、晕头转向,由于睡眠严重不足,他们上课打不起精神,甚至连饭都懒得吃;有学生干脆就不上课了,感觉做任何事情都没意思。从而荒废学业,成绩急剧下降,令人担扰。

  网友“米修米修”:

  很多学生缺乏合理利用时间的意识,尤其是社团活动不是很积极,性格比较腼腆内敛的学生,对他们来说打游戏是消遣娱乐最好的方式。大部分大学生在高考之前的时间都相当压抑,紧张的学习,被老师父母束缚,连手机都碰不到又何谈玩游戏呢?在没有父母约束,并且时间生活完全自主自由的情况下,空闲时间玩游戏我认为是合情合理的。学校也不能对游戏一棒打死。

关键词:学校,游戏,禁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