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打通公路物流“肠梗阻”,让流通更顺畅

来源: 光明网  作者:柯锐
2022-04-25 10:24:11 
分享:

  近期,受疫情影响,部分货车司机在运输过程中受阻被滞留在高速公路的新闻不时在各类媒体出现,许多疫情地区的物流存在诸多瓶颈问题。特别是,受上海防控措施影响,一段时间以来上海物流业务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对各地物流带来较大影响。

  物流受阻的程度有多高呢?据媒体报道,全国物流数据显示,本轮疫情中心城市的货运量不足疫情前的两成。另据不完全统计,前段时间全国先后有13个省份因疫情防控关闭了数十个城市的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一些正常开放的高速公路口,则对货车司机设置了重重限制。物流运力在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再遇关停严控,陷入两难境地。

  眼下,货运物流的梗阻问题,已经传导到了消费端,由此,物流受阻的烦恼已经直接影响到普通人的生活。表面看来,物流受阻是疫情下一些地方出于“谨慎”而关闭公路道口等,背后却可能有地方保护主义、条块分割等更深层次的问题。当前,在我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大背景下,物流受阻暴露出的这些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公路交通,是货运物流的主通道,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然而,疫情之下,交通运输“肠梗阻”在公路表现突出。一些防疫检查站执行的政策不统一,甚至层层加码,部分地方还简单以货车车籍地作为限制通行的依据,对于车籍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司机一律劝返,导致一些货车通行受堵。可见,物流不畅通的根本原因在于,各地在防控政策上层层加码,各自封闭。此外,各地各自为政,甚至演变为地方保护之一,公路防疫检查站成为一些地方的“壁垒”。

  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春耕坦言,由于各地疫情防控影响到交通通行,出现了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其中,“层层加码”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区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车采取一律劝返“一刀切”的管控措施。另外,是一些地方擅自关闭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和服务区。

  公路物流“肠梗阻”,影响的不仅仅是货运企业和从业人员,还会影响到相关产业的整个链条,造成各方面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短缺中断,进而波及到广大消费者。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提出我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可以说,建设全国一体化市场,使各种商品、服务和生产要素实现顺畅的流通、实现更优的组合,是应有之义。

  因此,打通公路物流“肠梗阻”、畅通货运物流,也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公路货运物流的梗阻,问题不仅仅在公路,是到了解决的时候了。

关键词:公路物流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