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整治饭圈乱象⑤校正三观,为孩子撑起清朗的天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博
2021-09-18 09:11:3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孙博

  近年来,频频越界的饭圈乱象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引发社会强烈批评。

来源于视觉中国

  的确,饭圈不知从何时起成了三观沦丧、毫无底线的怪圈、毒圈、脏圈,严重侵蚀着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心灵饭圈内很多都是还在上学的孩子,有很大一部分孩子三观尚未建立完全,一些偏执、片面、激进的思想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十分恶劣。而且,沉迷于其中的孩子,学业很容易受到影响。因此,根治饭圈乱象不妨从正“三观”抓起,笔者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正“明星”三观,杜绝“艺人失德”。一方面,一旦发现明星公德缺损,就要依据相关法律对其进行惩戒,同时要在各大平台根据其行为恶劣程度进行不同程度封杀;另一方面,要畅通各类举报渠道,要加大对明星行为的监督,将恶劣影响扼杀在摇篮之中。明星就应当不断打磨技艺、沉淀修养,走出一条纯粹的演艺道路,将德艺双馨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和人生价值。

  第二,正“粉丝”三观,陶怡崇尚“真善美”的情操。在饭圈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他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一直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对前辈们的艰难困苦只是在影视剧中看到,感受自然不深,他们的许多时间就是在饭圈里度过。由于涉世未深,有时头脑一热,就被某“星”迷住了,在“情人眼里出西施”的理论下,就觉得自己所追的“星”是最好的,只看到并无限放大“优点”,甚至达到不允许别人不同意见的程度。这,正是需要矫正的“粉丝”三观,“粉丝”三观正了,“乱象”自然减少。

  第三,家长、学校和社会必须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首先要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星”,也就是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星”,真正的“英雄”,并且将评判标准尽量转到正能量上来。要引导、鼓励青少年树立“强国有我”的崇高理想,不要把太多的时间花在盲目追星上,要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上下功夫。

关键词:饭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