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农村寄递物流,是时候打通“最后一公里”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7-15 17:13:0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7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措施,更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

  加快发展农村寄递物流,进一步便利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是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内需潜力的重要举措。无论是促进农村电商与农村寄递物流融合发展,还是分类推进“快递进村”,或是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都饱含着党和国家对广大农村群众的重视关心,寄寓着对打通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殷切希望。

资料图。

  分拣、托运、装车、投递……快递,对城市居民来说并不陌生,但在一些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由于运输路线长、耗时多、投件量少、收发地点分散等原因,快递员要走村串巷送货上门,势必会面临“送一单赔一单”的风险。也因此,长期以来,村一级网点覆盖率较低,乡村物流堵在了“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受益于我国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直播带货、电商物流在促进农产品销售、稳产保供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快递进村、及时运出去的需求明显。一边是农民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一边是物流企业出于成本考虑的“难处”,如何畅通农村物流配送的“末梢神经”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0年6月8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孙疃镇陈楼村电商便民服务站负责人在扫描快件信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据显示,今年仅用半年时间,我国快递业务量就突破500亿件,比2018年首次达到500亿件提前近半年,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不仅如此,上半年我国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这样的量级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快递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及交通运输稳定性和通达性的显著提升,为农村物流建设迎来了重大契机。

  事实上,早在2014年,国家邮政局就启动了“快递下乡”工程。《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目标,到2022年底,我国农村快递服务深度显著增强,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农村综合物流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要健全我国快递服务网络,就必须弥补城乡寄递鸿沟,正视农村快递末端服务的痛点与难点,为实现“村村通快递”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就目前形势来看,农村客货邮“各自为政”,不仅使得配送成本高、配送效率低,还造成了资源重复建设、信息共享难、资源不互补等问题。从源头入手,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乡村物流的场地、运力、人员、物料等资源,实现规模、效益、效率和服务品质的良性发展,一举多得且大有可为。

  快递是一个区域合作、全网协同、体系运作的行业,按下快递进村“快进键”,将寄递物流服务监管与完善农村物流末端配送结合起来,期待更多偏远山村能尽早享受到“配送”的快捷、便利。

关键词:农村,寄递物流,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