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暂停”到“重启”,不是简单的一键切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1-25 15:58: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您好,请间隔一米排好队,出示健康码……”“店内不可堂食,仅提供外卖”“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比较紧张,建议大家优先选择线上下单,我们会做好消毒工作,分装好后,第一时间无接触式配送到家。”……

邢台市区公园、游园、广场于1月20日起有序恢复开放,游客入园前需要经过扫描健康码等程序。

  1月16日,是邢台市除隆尧、南宫外,其他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一天,当不少市民为“解封”而高兴之时,一条条防疫提醒如同“冷水”被浇了下来。有市民感叹,“抗疫远未结束”,“我们要加倍警惕小心”。

  事实上,不仅邢台,从1月19日0时起,廊坊市除固安县外,其他地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前提下,已经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石家庄市和各县(市、区)则采取分区分级管控措施,晋州市、灵寿县、井陉县等低风险地区也于1月23日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河北省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部分地区“解封”,无疑是一个提振士气的好消息,这意味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定点隔离、医疗诊治等工作成效显著。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防控仍需抓细抓实,不能一下子“大开城门”。一旦稍有懈怠,来之不易的“解封”战果就可能付诸东流、功亏一篑。

医务人员正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解封”不等于解防。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句话也适用于疫情防控。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管控,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需要继续强化管控,必须盯紧每一个可能出现疫情扩散和反弹风险的重点小区、重点市场、重点医院、重点人群等。

  从科学角度来看,在寒冷的环境下,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更长,传播的效力更高。此外,春节将至,除了人员流动、人群聚集,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产品等所有可能带来的传播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大。

  从市民个体而言,强化管控措施,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这盆“冷水”很“凉”,却有助于夯实疫情防线,这不仅是对自己、家人生命健康负责任的态度,还是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应尽之责。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战”疫中,我们积累了不少成功防控经验,也暴露出防控意识相对薄弱、基层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等问题。这些经验教训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关口前移,继续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从“暂停”到“重启”,不是简单的一键切换,而是一个渐进的、可控的过程。情况随时在发生变化,而相应的措施也在随时调整。惟有精准、科学施策,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防控工作,才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关键词:疫情防控,扩散,反弹责任编辑:芦静